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特色工作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百村调查

夏季学期之百村调查:对口扶贫,你我同行

—这个夏天,让心不留守

为相应党和国家精准扶贫战略,南昌大学公管学院社会学系承接了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的中央财政扶贫失范项目的部分区域,并选定国家贫困市瑞金叶坪乡山岐村为扶贫对象,进行长达一个月的驻村帮扶。该对口扶贫项目主要是运用社会工作原理和技能,为三留守人员和贫困家庭有针对性地提供心理疏导、精神慰藉、资源链接、生计发展、能力提升、政策咨询、社会支持网络建构和社会融入等社会工作专业服务。在前期需求评估、个案服务、小组活动进行过程中,实践队队员深入了解村民需求,积极培育社区组织,在当地组建广场舞队伍,为留守妇女和老人拓宽社交网络,丰富业余生活,提供精神慰藉;同时,他们组织留守儿童成立成长小组,通过名著导读、趣味运动会、感恩教育等活动丰富孩子们的精神世界,促进留守儿童个人发展;他们还与当地志愿者协会开展合作,为村里贫困家庭、失独老人等提供服务。


2018年7月21日傍晚,中央财政支持项目---南昌大学社会工作赴瑞金对口扶贫示范项目前期活动总结暨项目正式启动仪式在瑞金市叶坪乡山岐村委会拉开帷幕。叶坪乡党委组织委员胡振云主任、山岐村党委书记杨件华、山岐村多位村干部、山岐村志愿者协会副会长、南昌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学系系主任袁小平出席本次启动仪式,山岐村百余名村民观看并参与了启动仪式。


项目启动仪式上,实践队为大家介绍了南昌大学社会工作赴瑞金对口扶贫示范项目。叶坪乡党委组织委员胡振云主任高度赞扬了南昌大学师生从社工角度在山岐村开展的教育精准扶贫活动,表示会竭尽全力支持,和南昌大学师生一起做好扶贫工作。社区广场舞队为村民们带来了新学的舞蹈表演《红尘情歌》。留守儿童小组表演了朗诵节目《少年中国说》。活动最后,由南昌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袁小平副教授授予山岐村村民委员会南昌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实习示范基地牌匾,并感谢山岐村对南昌大学学生实习项目的大力支持!


在此次对口扶贫中,南昌大学社会学系教育精准扶贫实践队在各界力量的支持下,集中社区资源,为村民组织开展了文化宣传、知识教育等活动,培育了社区组织,激发了社区内生动力,实打实地帮助山岐村村民在某种程度上解决了社区发展的困境,建设了和谐美丽的山岐村。可以说,他们真正践行了对口扶贫,文化先行的教育扶贫理念。
这个夏天,南昌大学社会工作专业师生与山岐村三留守人员携手同行,让心不再留守。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