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科学研究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燕继荣:数字时代的政府模式探究

为提升同学们的学科素养,传递学术前沿知识,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于5月15日邀请北京大学燕继荣教授在线上举办了主题为“数字时代的政府模式探究”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副院长韩艺主持,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一百余名学生参与。

讲座伊始,韩艺副院长为同学们介绍了燕教授,并代表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对燕教授表示欢迎。燕教授从古典及现代政府理论出发,引出了讲座“数字化时代对政府管理模式的挑战和影响”的主题,并对比了农业、工业、信息文明下政府管理模式的不同,指出建设数字政府来应对数字时代的必要性。之后燕教授分析了传统政府治理的困境。他表示,基于互联网应用的数字政府为打破传统政府的条块分割提供了新的药方。同时燕教授结合中国式治理创新实践总结出了党的全面领导、行政政治化、管理项目化、权力清单化、基层网格化、管理智能化等六大优势。

而后,燕教授就“数字化政府是不是政府”、“数字政府的未来是什么”等问题给出自己的看法,为同学们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他呼吁大家要积极思考如何凭借高校自身优势为数字政府的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最后由韩艺副院长进行了简要的总结,并分享了自己听完讲座后在学术研究方面的心得体会。

本次讲座燕教授以其独到见解,层层深入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数字时代政府模式探究”的问题,引发同学们的思考,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储备,为大家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了灵感。


主讲人介绍:

燕继荣,政治学博士,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院长;北京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政治学研究基地——北京大学国家治理研究院研究员、副院长;北京大学公共治理研究所所长;中国政治学会副会长;中国行政管理学会副会长;北京市政治学行政学会副会长;全国公共管理专业学位研究生(MPA)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政治学理论,国家治理,政府管理,中国政治发展;主要成果包括:出版学术著作《新时代国家治理变革研究》《中国现代国家治理体系的构建》《中国治理》《走向协同治理》《社会资本与国家治理》《国家治理及其改革》《服务型政府建设:政府再造七大战略》《西方政治学名著导读》《投资社会资本:政治发展新维度》《发展政治学》《现代政治分析原理》《政治学十五讲》《政治学原理》等;组织翻译学术著作包括:《民主的模式》《独自打保龄》《政治学研究方法》;发表学术论文、政策评论等文章250余篇;承担多项来自国家社科基金、北京市社科联、中国政府部门以及地方政府多项研究项目。


出品/公道传媒全媒体运营中心

供稿/段振兆

摄影/段振兆

责编/黄子萱 田佳 邹家香 伍研

排版/罗西子 田冉

审稿/季亚萍

                        版权所有:南昌大学公共政策与管理学院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区学府大道999号)   邮编:330031   电话/传真: